2017年10月18日

拉賈斯坦邦四色之城

去年十月進行了北印金三角(德里、阿格拉、齋浦爾)後,今年同樣時間再完成了四色之城的旅行。


(拉賈斯坦邦四色之城:金城齋沙默爾、藍城焦特浦爾、粉紅城齋浦爾、白城烏代浦爾)

從台北飛香港轉機到德里,再由德里搭乘國內線至藍城Jodhpur,
以Jodhpur為中心,搭夜行火車往返金城Jaisalmer,回藍城後再包車至白城Udaipur,途中停了千柱之廟及Kumbhalgarh fort。最後由白城搭國內線飛機回德里再返台。
(香港機場等轉機)


(準備搭機前往藍城,不曉得機上會不會有飛機餐)

The lights, Colours, Smiles, all life is here~金盞花大酒店台詞
(烏代浦爾香料市場)


(焦特浦爾Sardar Market)

金盞花大酒店這部電影是趨動我前往印度旅行的理由之一,電影的場景位於印度拉賈斯坦邦四色城中的粉紅之城齋浦爾,以及白色之城烏代浦爾。
(白色之城烏代浦爾,人們就在湖中洗澡、玩水)

然而就像電影裡說的:
「一開始你會感到措手不及,但慢慢地,你發現那就像海浪,對抗他只會讓你遍體鱗傷,只要縱身投入,你將能從另一頭游出。」
(藍色之城焦特浦爾街景)

去年第一次前往印度,選擇最基本的金三角:德里、阿格拉(泰姬瑪哈陵)、齋浦爾,因為對印度的陌生及恐懼,事前做了許多的功課與規劃,每一步行程都安排得非常仔細,也調整了對抗街頭騙子的心理準備,然而到了印度的第一天立刻就感到挫敗,一切都無法在掌控中,各種狀況一個接著一個的,印度人無所謂的態度著實讓人抓狂。
(滿街都是垃圾和牛便便)

不過幾天的旅行之後,終於讓我體會到,在這個國家,千萬不要用我們認知的方式來過日子,
而是要像印度人一樣,置身當中,享受一切,每一個突發狀況,都可能帶領我們到預期之外的景色。
(混亂的街市,除了要小心踩到髒東西,還要注意猛按喇叭的嘟嘟車)

這趟旅行都在拉賈斯坦邦,德里西方的一個大省,鄰近巴基斯坦,境內有塔爾大沙漠,被稱為吉普賽人的原鄉,人們對於色彩感知敏銳,除了衣著及工藝色彩豐富鮮艷,更有著名的四色之城。
(拉賈斯坦男人的頭巾是由一條很長的布纏繞而成的,裡面絕對沒有伏地魔)

(漢娜手繪是印度新娘結婚時畫在手上予以祝福,我也畫了一個上來)

(路邊的印度拉茶舖,就像歐洲人愛喝咖啡一樣,拉茶是這邊的國民飲料)

熱情好客之城,齋浦爾
(風之宮殿)


(水上宮殿)


(天上宮殿琥珀堡)

(琥珀堡內的星星花園)


(城市宮殿)

沙漠中的藍寶石,焦特浦爾
(印度拉賈斯坦邦第一大城堡梅蘭加爾堡)

(晝夜交替的分身之時站在山巔俯瞰藍城,四周響起伊斯蘭教的祈禱音樂,即使不懂這個宗教,仍能感到一股趨使人對天跪拜的魔性)


(縮時攝影)

(賈斯旺陵,人稱藍城的泰姬瑪哈陵)

(藍城的階梯水井,印度沙漠中的城市常以這種大型井水及人工湖泊來儲水)

墜入凡間的天空之城:齋沙漠爾
(從城堡俯瞰城區)


(早晨城堡外的街道,市集才要開始)

(從旅館頂樓遠眺城堡)

(黃金時刻下的金城)


(牛群擋道)

東方威尼斯:烏代浦爾
(搭纜車到山上遠望白城)

(湖之宮殿,原為皇室夏日避暑行宮,印度共和後皇室將此改為高級旅館以獲取收入)

(城市宮殿夜景)

(最不像印度的城市)


(白色街道)

Camel Safari
拉賈斯坦邦境內是印度最大的塔爾沙漠,因此金城和藍城都可以看見騎駱駝的行程,
騎駱駝本身並不是太有趣的事,除了在上面一路都心驚膽顫,
塔爾沙漠規模也並不算太大,並不會看見電影中那種廣衾無際的大漠
但到了營地卸下一身疲憊,徜徐在銀河下晚餐,看著月亮漸漸升起,
印度孩子們開心唱著歡迎歌,拉著我們一起跳舞,即使吃不好睡不爽,快樂在這裡其實很簡單。


(小朋友幫我們準備駱駝和行李)


(途中要先去打水,晚餐和隔天早餐要用的)

(塔爾沙漠的夕陽)


(露天睡在塔爾沙漠之中,張開眼睛看見了滿天星斗與銀河,不過相機性能不夠,只能勉強記錄下來)

千柱之廟
(整座廟都由白色大理石建成,裡面真的有一千一百多根柱子)

昆巴哈爾堡
(位於白城和藍城之間,拉賈斯坦邦六座著名的城堡之一)

(世界第二長的城牆,雖然和中國的長城比起來弱弱的)

旅行帶來包容與理解,世界上有太多我不曾認識的文化,直到親眼見過,親身體會,
才懂得理解,曉得包容。
(我的朋友們)

在印度乃至於世界各地,都一樣會有好人也有壞人,但世界上不存在絕對的黑與白,
有的只是黑白之間的灰色靈魂,同時擁有單純熱情的心,偶而也會有些自私的壞念頭。
(藍城鐘樓旁的市場)

相機就像我與世界連結的橋,透過相機,我看到了他們的故事,
這些照片,就像無聲的語言,把這些故事一一寫下。
用良善開闊的心面對他們,世界就會對我微笑。

(階梯水井一個好看的青年)

嘿!攝影師,幫我們拍張照吧!
路邊有人喊住我,是兩位汽車維修工人。
我拿起相機走向他們,一人一張吧,我說。
不,我們要合照,因為我們是好兄弟。


我喜歡你幫我拍的照片。幫我牽駱駝的男孩說,當我幫他照了張拍立得的照片時。
住在沙漠的男孩,不會讀書寫字,卻說了一口流利的英文,應對得體,反應機伶。
因為我們的客人來自世界各地,所以我很努力的學習,用頭腦記住這些語言。他向我解釋。
再幫我拍一張吧,我要帶回去給我媽媽看,還會一直掛在我家裡,讓我能一直記住你,我的朋友。

車窗裡一對大眼睛好奇的看著我這個外國人,我瞧見了她,指了指相機,示意想幫她拍張照,
然而她沒有回答。
我伸出左手,指了指我掌心裡的漢娜手繪,和妳一樣呢!我說。希望能藉此降低她的防備心。但她只是更害羞地低下頭了。
幫我們一起拍一張吧。旁邊車窗外一個男人說。車窗內一個女人也微笑著,充滿著眷戀。
小女孩終於抬起了頭,給了我一個美麗的笑容。

當我被一群人包圍著拍照時,這男人拉了我,抱起了他的孩子,睡得香甜。
他什麼話也沒和我說,但幸福慈愛之情,已滿溢了我的視野。

凡事到最後必將皆大歡喜,如果尚未皆大歡喜,相信我,那就是還沒到最後。~金盞花大酒店
(藍城市場的大鬍子老闆)

印度是一個很奇妙的地方,天堂與地獄共存,
喜歡的人就會非常喜歡,當然不喜歡的人也就會極為排斥,
我想,我一定是屬於前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